close

50年代路邊賣涼水的(剉冰店)



颱風過後,路上尚未乾....為安全起見放棄(鐵人三項自我訓練)...........於是就想到還欠某網友一篇懷舊文章,擇日不如撞日動筆吧!!每每想到懷舊新主題之時,就需痛苦的須從古董房內搬進搬出相關收藏....唉!怎跑21公里的馬拉松都不覺得累,反而搬搬小東西就苦不堪言.不過當相關位置放妥後!又開心的當起攝影師........我想把主題(剉冰店)納入收藏主題之ㄧ,於是孩時心中的賣涼水的剉冰店大概就像圖片中這樣吧!




或許下次可以辦個(50年代剉冰店)的親友聚會,專門邀請年紀超過50歲的叔叔.伯伯.阿姨.嬸嬸們來我家開PARTY.........


這個老台灣路邊剉冰店,是館主利用幼時的殘缺映像一點一滴收藏拼湊......................


印象中老母親就是用這套儉樸的生財器具,在艷陽下辛勤揮汗為到訪的客人盛上一碗清涼的綠豆冰......


幼時的館主與兄長最愛聽見母親(陳熟)將銅板放進鐵皮收銀機前的(鏗鏘)一聲................


便知母親生意又多一筆,更愛母親燦爛的笑臉迎人的說(人客來坐,裡面甲涼)........... 


經過數十年的時光異動那和藹笑臉的老母親已逝去,留下的是不朽的檜木冰櫃與日據時期的剉冰機


或許已經再也吃不到母親親手製作清涼的綠豆冰,但記得的是母親對子女永遠不求回報的付出與真愛...............



館主本人及家人最喜歡在這種古樸的布簾下談天喝咖啡,有種懷舊及緬懷先人的感覺!唉!又想起老媽媽了,很常夢見老媽在這雨棚下與我談天呢!




這遮陽棚上印著(天鵝味素),相傳是約民國55-60年間天鵝味素剛出產,為打響該品牌知名度,於是廠商製作這布材遮陽棚送給大型柑仔店,一方面為了打開知名度大作廣告,二來可與柑仔店老闆搏感情(因當時味素品牌眾多),館主所收藏的這片遮陽棚全台為數不多,當時向古物收藏販仔腳所購得(全新老品)雖有點汎黃及黑漬斑點,其餘完整,相當具有老位!是館主收藏品中相當喜愛的一件夢幻逸品




這上下2張拍攝的角度為遮陽棚放下狀態(為清楚拍攝天鵝味素字樣)供網友欣賞!!


天鵝味素廣告遮陽棚


心目中的(剉冰店)應該有剉冰機2台,保溫櫃(放西瓜,水果類)冰盤,汽水.果汁.小保溫箱.汽水箱.冰杓.及相關的鐵牌佈置等等.........


剉冰店的外牆上應該會釘上(味王)(黑松)這樣的鐵牌吧我想.....


保溫木櫃上放些玻璃罐,裡面放滿童玩及零食...這些小商品可讓小朋友吃完冰後再來一份零嘴的滿足感




這張圖片是從上往下的俯視圖....很豐富很懷舊的感覺


圖中左邊的(保溫櫃)其材質為檜木所製.雖經過40-50年的歲月洗禮但一點也不老舊,而且還有淡淡的檜木香喔!


這張圖片主要是介紹(剉冰店)下方的陳列物(黑松及三劍汽水))(可力果汁)的汽水木箱



或許有天(館主)的經濟能力不足時!可以拿出圖上這些懷舊商品,在我家巷口擺攤,取名(50年代剉冰店)....我想到時生意不知夠不夠我門全家糊口.萬一生意不佳時,煩請網友們可要來大駕光臨喔!


這2台剉冰機分別為(日製初雪牌)與(台製天鵝牌)......老實說日製的較精實美觀.生產日期約為40年代,體型雖小但無論外觀及使用方面都比台製的強些(台製的天鵝牌)生產期約為60-70年代


這是一張由右向左拍的(側視圖)


若想來我家剉一下冰,請留言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0年代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