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早期(民國61年102a型的紅色公用電話)


早年台視除了做節目之外,也生產電視機,賣電視機,這部台視電視製配廠所生產的電視,至今已超過40年,而且當年做一部賣一部,完全不需要經過零售商,工廠門口大排長龍,出貨一台就賣一台!再有錢也要排隊才買得到。這部還貼著TTV早年招牌的電視機,是貨真價實的台視牌.在民國50-60年代一般上班族月薪大約2000-2500圓這台電視機當時售價約7500-8000圓


60年代懷舊幼兒車(小獅王SCOOTER)又稱(兒童小偉士)這2輛小偉士是我人生中的第一輛交通工具,不但陪伴著我上山下海,也陪我度過快樂的兒童時光.現在(它們)很老了,但還不能退休,大台的還要陪半我5歲的女兒(NN)而小台的則是我幼稚園小班兒子(HAN)的坐騎......我想(它們)若是有生命一定會說..................趕羚羊(載完老的現在還要載小的......)

圖中的天鵝是民國60年的搖搖馬產物....



1964(民國53年)義大利生產50CC偉士牌,目前全台有牌照可上路約40-50部,這台的完整度及配件相當高,當然收藏價也花了不少銀兩,我想我幼稚園的小兒子等他交女朋友時應派的上用場吧!!


(50年代的懷舊香菸):想起老阿公蹲在家門口,一口一口吸著吸著(新樂園),正享受著吞雲吐霧的樂趣.這個畫面大概是我念小學2年級時的記憶.如今老阿公已經搬到天上住,而當時唸小學2年級的我已是2個小孩口中的老爸.天啊!時間竟已悄悄溜走30年光陰.又或許在不久的將來,有個白髮蒼蒼口中無牙的糟老頭,無意中開啟兒孫電腦裏的部落格(50年代博物館),竟發現自己正觀賞50年前自己寫的文章ㄋ!!哈!懷舊之人必有懷舊的赤子之心.

在50_60年代.因家庭環境衛生普遍不佳,易滋生蚊蟲,固(蚊香)及(殺蟲液)是家家戶戶必備的用品,家境較佳的使用(殺蟲液+殺蟲噴霧劑),而小康家庭則使用(蚊香),當時相關的其他品牌還有(象王.獅王. 豬標安住.安舒.......等等).而(金鳥)一直到21世紀的台灣,還是佔有一席之地.可見它的歷史悠久及公司的進步不斷創新,永遠跟得上時代腳步.然爾(蚊香)的的發明與製作相傳是日本一位恃女,在一日打灑種滿(菊花)庭院的和室時,發現插在和室內的菊花旁,死了許多蚊子於是告知主人,主人便利用乾燥後的菊花氣味製成後代人使用的蚊香.早在日據時代的台灣(台灣日日新報)上就有(金鳥頭)的蚊香廣告,可見得它是台灣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殺蟲用品第一品牌吧!!!





喊琳瓏賣雜貨!50年代的行動便利商店,還記得老闆是這樣喊的:(話琳瓏賣雜貨,囝仔兄為這過,請問你要買什密貨.....)這輛日據時代生產沿用至50年代的雜貨車,堪屬夢幻逸品.整車品像還相當完整從1.車頭的車燈2.提袋3.遮陽帽4.前輪旁的發電器5.小兒咳熱散藥袋6.小牛皮座墊7.老闆專用的老品水壺8.日製檜木雜貨櫃9.後輪上的可抽式車牌10.琳瑯滿目的雜貨日用品.A頂層商品有:(各式品牌味素+金鳥殺蟲液+仙桃牌鮮泡汽水+黑松椪柑汽水+日製大盒森永牛奶糖+小雨鞋(兒童專用)+日製洗滌粉+早期各式火材+兒童鐵皮玩具+明星香水)B.櫃內商品有:(金鳥蚊香+黑人鞋油+三文治餅乾+非肥皂+黑人白鞋膏+明治奶粉+森永奶粉+雪印奶粉+耐斯洗髮粉+各式老香菸+胃散+老藥包+塑膠小喇叭+整盒糖果+078洗滌粉+鑽石鞋油(鐵盒)+黑人牙膏+環球牌母奶粉(紙盒裝)+子母牌米奶粉(紙盒裝)+仁丹齒粉+貓頭衛生紙+花王石鹼+好非皂)SORRY!忘記介紹腳踏車,它可是50年代赫赫有名的文車(幸福牌)ㄜ!!在困苦辛勞的年代,只要看到(喊琳瓏)我想所有的苦悶都拋到九霄雲外了吧!!!小小收藏及不盡周詳的介紹希望能勾起您兒時的回憶.


 



在全世界有許許多多的愛情故事是從這2個老郵筒開始的.......圖片是台灣本土第2代的郵筒.至於第一代因屬直立式圓柱筒型(日據至光復初期)而本人收藏則屬第2代(50-60年代)剛開始的郵筒為普及化常掛至於鄉村的柑仔店門口或牆壁上,再加掛上明顯(郵票代售處)的琺瑯鐵牌,告知這裡有賣郵票及可寄信.因時代變遷及郵件量加大,後期(70年代)郵筒加大,而琺瑯鐵牌也由鮮黃色改為綠色.而現代的郵筒就更大了,但郵件量則變少了,大量的書信往來已被網際網路所取代,又或許有一天全球網路全面化,那可就看不見這些可愛的老郵筒囉˙



(50年代剃頭店)記得小時候的髮型只有一種就是(小平頭)很像光頭的哪種,剛理完時超醜,每每到了要理髮之際,就有肚子痛.牙齒痛.想大便...........各種理由傾巢而出.但最後還是被母親拎著耳朵架上理髮椅.記得小時候個子很小,理髮師傅總會在理髮椅上,再架上洗衣板墊高,方便操刀.當髮根一支支落下時,我的眼淚也隨著髮絲滴落溼滿衣襟,不管哭得有多難看,老闆理髮師就會拿出棒棒糖說(賣靠啦)這支請你吃.不知是是老闆人好心,還是把我理得太醜心虛,從此之後我的理髮就與棒棒糖相互結合..........現在理髮則先看哪家的洗頭妹最正,再選個美麗時髦的設計師,才決定去哪家美容院剪髮,當然理髮的價格也從剃頭店的20元變成美容院的400元,真是一分錢一分貨...........



關於兒時的養豬故事,一定少不了(歐羅肥).尤其是用(歐羅肥便當)吃午餐時,免不了被同學奚落一下說:原來您老爸就是用這個把你養大的喔!!民國50-60年時期傳統養豬專吃餿水的方法逐漸被淘汰,新的方法是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,防止豬隻得到口蹄疫.由於該商品大量在電視做廣告,一時之間竟成全國大人與小孩皆知的大品牌.

(黑松汽水)這個品牌於民國20年正式誕生.圖中(椪柑汽水)及(蘇打水)是在民國38年開使生產的,1965(民國54年)以前的瓶子標籤都是用紙標,要保存完整實屬不易.個人收藏的黑松瓶以紙標瓶為主,因為稀少又有點復古風情的感覺,當把它們集合放在一起時,有種(千里尋母)的莫名成就感...........



這些是我的(味素收藏)大大小小種類亦多,古董房內取些較經典的來介紹給網友同好...實在算不清有幾個,也分不清花了多少銀兩,或許找個理由說是(搶救5年級的回憶)的開銷........這樣花錢的心理,應該比較不心痛吧.....


早期的黑人鞋油,有多種(顏色)與(容量)也分(本國)及(外銷)販售用如圖所示.....而黑人牙刷的種類更是繁雜(特級牙刷/特級軟毛牙刷/普通牙刷/香味牙刷/兒童牙刷......)因收藏時是整盒包,不捨得拆開,故網友們目前只能看見外包,單品牙刷木前還放在盒內....SO-SORRY



我的(企業玩偶)收藏,以人型為主(包含擬人化),收藏時間(1980-2000)共計20年.....專門收藏台灣光復後(1936-2000)間台灣本土企業出產的企業玩偶(企業寶寶).....2000年後出產的企業玩偶,自覺已喪失老味,並各企業氾濫發行除傳統產業(大同/和成等.)有陸續收藏外,其餘新品都再拒絕進入企業玩偶的收藏行列..在民國70-80間收藏來源非常匱乏,常往返骨董店.藝品店.收藏家.跳蚤市場等地進行搶救回憶的工作....時間加上金錢的堆積也造就如今(50年代博物館)裡其中(玩具)單項收藏品的促成




在我個人收藏寶庫中(奶粉罐)是屬較多也較易入門,趁假日的今天把它們整理一下,順道介紹給喜好懷舊的格友們!!!圖上是我個人奶粉罐的小小收藏....因數量較多館主無法一一介紹,若網友有想知道其他奶粉的故事,請在另行告知館主THANK'S...............館主個人非常喜愛紙盒包裝的母奶粉,除了超懷舊外它的包裝設計也非常精美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0年代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