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簡介/

張信昌 (大衛)
HSING-CHANG CHANG  (DAVID CHANG)


『年代』1969年。台中金龍少棒隊為我國捧回第一座世界冠軍,人類登入月球成功,附有玩具的『乖乖』上      市。這是我出生的年代。

『學歷』
不愛讀書只愛畫畫,將國語課本變成改造創作手繪本/頂溪國小。
功課很爛敬陪末座,美術成績98分全班最高/永平國中。
不懂機械原理,但喜愛複雜的機械結構圖/北市大安高工。
求學階段,為了可以滿足隨手畫畫的慾望,織品服裝設計系成了我的第一志願/輔仁大學。

『經歷』從小不愛繁瑣的數學課,卻超級鍾愛橘色的數學習作作業簿,喜歡將習作內一頁頁的8格空欄,變成我  的漫畫創作本,記得國小畢業時,我的數學習作手繪漫畫是老師們爭奪的戰利品。世隔30年後,那個愛塗鴉的    小男孩卻成了懷舊商業設計師。

『收藏』15歲開始對於老東西特別有興趣,50年代的玩具、家具、家電、交通工具、生財器具、街景等,成了我收藏的目標,刻意以局(系列)來規劃典藏,完整設立柑仔店、理髮廳、機車行、剉冰店、西藥房、老客廳、裁縫店、唱片行、老戲院、玩具店.......並成立『50年代博物館』為我事業的開端。

『工作』百貨公司的懷舊商展,成了我畫筆下懷舊商業空間的大畫布,台灣懷舊美食餐廳,更是我實現童年街景的樂高玩具,把懷舊場景手繪設計圖,變成一間間立體的用餐商店街,看見業主喜孜孜的模樣,那是我最驕傲的工作成績單。

『50年代博物館』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1969-oldtaiwanstore/





自序
收藏懷舊文物/典藏品牌故事

1969-1980『出生-童年-愛塗鴉的張大衛』

隨著阿姆斯壯登陸月球,恰巧也是每包都附有玩具的『乖乖』上市的這一年,大衛也在這懷舊的年代誕生。出生於平凡簡單的小康家庭,在樸實的年代中,咬著白雪公主泡泡糖、喝著彈珠汽水和玩ㄤ仔標打彈珠是我童年最快樂的事。小學時期受『漫畫大王』的洗禮,養成隨手亂塗鴉的壞習慣,國語課本裡的偉人圖像,成了我變身塗鴉的創作集,橘色外皮數學作業簿裡的八格習作空白欄,成了我畫動漫最好的作品集。

1981-1990『收藏-懷舊-興趣養成』

喜愛塗鴉也愛美學包裝商品,尤其是50年代鐵盒、紙袋或任何印有圖像的外包裝。在早期沒有電腦繪圖的年代,手繪稿成了每個商品對消費者的第一印象,美麗精緻的手繪圖外包裝,讓商品銷售加分,並加深顧客對該商品的品牌印象,有趣的圖解說明,更常大量使用在50年代盛行的『寄藥袋』;例如咳嗽氣喘的藥,就會畫上一隻蝦子、烏龜和掃把,並以台語發音則為『蝦龜嗽』;奶粉罐上胖兜兜的嬰兒圖像,代表著該品牌奶粉的營養成效。這些充滿生命力的手繪圖,俗又有力的商品命名,對我的收藏而言,有如著迷般的致命吸引力。

1991-2001『典藏文物-收集品牌故事』

由於熱衷收藏懷舊文物,需了解商品文物的相關背景,更愛文物商品背後的歷史故事,每個品牌故事相互連結,足可串起台灣經濟發展過程史。1945台灣光復初期,隨著政府搬遷來臺的品牌企業很多,黑人牙膏、生生皮鞋、湯姆西裝、明星花露水.............將相關類別的文物典藏集中同處,即可知悉相同商品不同品牌之間的商業競爭故事,與其說是收藏懷舊文物,其實我是收藏每個懷舊文物的創業故事。

2002-2013『工作-興趣-實現夢想』

懷舊美學廣泛的被運用在各個商業領域,重新詮釋的經典老歌、復古懷舊零食再起、懷舊餐廳的大量崛起、百貨公司一次次的懷舊復古展...........在在顯示現今社會對50年代的喜愛與重視。
擁有一定數量的懷舊文物收藏,並與我的商業設計結合,是我的主要工作。百貨公司的『懷舊復古商展』成了我的收藏展示間,將商品以『局』收藏,並陳設不同型態的50年代商店街,讓百貨公司變成了時光隧道機。『復古包裝設計』是我滿足對童年奢望,將一包包平庸的零食,變成懷舊、有趣的經典夢幻零食。『懷舊餐廳設計』是我實現童年街景的大樂高玩具,將(柑仔店)、(唱片行)、(電髮院)........變成主題用餐區並讓台灣懷舊美食加分。喜愛驗收工程時,看見不同業主確有相同滿意喜孜孜的表情。

2008初夏成立『50年代博物館』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1969-oldtaiwanstore/
張信昌(大衛)0952-140146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50年代博物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